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公告 > 教师公告 > 教学

教学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2-10-24
 

各学院:

为保证教学秩序的良好运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2年11月1日—11月25日

二、质量月活动目标

(一)加强教学研究,展示教改成果,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二)规范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实践教学过程管理,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三)以期中教学检查为抓手,及时发现和改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重点如下:

1.学院在学业指导、文明课堂、过程管理方面的举措与成效。

2.学院基层教学组织的运行情况。

3.教师教学与师德师风情况。

4.学生学业质量检查。

三、主要内容

(一)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

项目

内容

要求

课堂教学观摩

开设对象为:

1.2021年度马云卓越教学奖及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

2.省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

3.省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

4.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

1.各学院(部)至少组织2次教学观摩课。

2.教学观摩课一般在第11-12教学周安排。

3.各学院(部)需组织培养期青年教师及其他教师观摩。

4.10月24日前,各学院将开展的教学观摩课报送教学发展中心(附件1);

课堂教学改革展示

承担在建的省级和校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课程思政示范课堂,以及省级以上一流课程,结合项目内容进行课堂教学展示。

请各项目负责人将课堂教学展示的时间、地点上报所在学院,各学院汇总后于10月24日前报送教务处(附件1)。学院需组织组织培养期青年教师及其他教师观摩。

基层教学组织教学研讨活动

围绕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围绕基于OBE理念,如何根据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制定课程考核方案,如何完善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的评价机制等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请各学院于 10月24日前将教学研讨活动的具体主题、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范围等报送教务处(附件1)。培养期青年教师必须参加所在基层教学组织教学研讨活动。

实践教学观摩和成果展示

各学院以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主题,以报告会、海报、讲座、观摩课等形式,展示实践教学改革成果(学生“双创”项目成果、学生学术成果报告、学科竞赛获奖作品展览等)

请各学院于 10月24日前将实践教学活动的具体主题、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范围等报送教务处(附件1)。

(二)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1.学院自查

项目

内容

要求

教学秩序与规范

1. 主要检查教师调(停)课制度执行情况;

2. 教师教学基本规范执行情况,上课是否随带教案、教学进度表、教师教学工作记录、教材等。课堂教学管理是否尽职尽责,是否对学生的到课率及学生学习状况做到心中有数。

学院自查,相关材料由学院备案。

听课情况

主要检查学院领导、系主任、教研室(课程组)负责人、院督导及系内教师之间听课情况。

学院自查,相关材料由学院备案(附件2)。

学业质量检查

任课教师根据专业、课程特点,通过随堂考核、专题报告、调查报告、小论文等多种方式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学院自查,相关材料由学院备案。

学风及学业指导情况

“三无一好”课堂情况、带教材情况;学生考勤统计与管理举措;开展学生学业指导情况;学生学业警戒与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课程教学大纲发放情况。

试卷检查

学院组织检查试卷管理、试卷质量情况,重点检查试卷A、B卷的重复率、试卷批阅规范及平时成绩的给分依据。各基层教学组织对及短学期试卷进行质量分析。

学院完成试卷自查与整改工作,自查小结学院存档。

实践教学

开展实践教育基地联络建设工作,梳理已建和拟建的基地,报送相关信息;走访调研相关基地,检查实践教学实施情况,提前谋划下学习期实践教学地点、任务、时间等安排,落实相关实习单位和指导教师。

学院自查,相关材料由学院备案。

实验教学情况检查

主要检查实验教学进度表、实验记录、实验报告、实验课程实施情况情况等。

论文检查

主要检查2023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情况、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等。重点检查2023届指导老师各环节的指导意见及指导日志的填写情况。

师生

座谈会

教师和学生对教学和管理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反映。

11月11日前,各学院完成相关座谈会并做好记录(附件3),并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任课教师和相关部门。

2.学校专项检查

项目

内容

落实单位

分组听课

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校督导深入到教学一线了解学院教学运行及师生的教学活动情况。

教务处

试卷检查

重点检查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及短学期试卷管理、试卷质量情况以及近三年试卷检查后的整改情况,重点检查试卷A、B重复率、试卷批阅规范、平时成绩的给分依据及试卷难易度。

教务处

论文检查

主要检查2023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情况、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等。重点检查2023届指导老师各环节的指导意见及指导日志的填写情况。

教务处

教风学风情况

对教师的调课、缺课及迟到早退、教学规范、课堂管理、教学材料归档等方面进行检查;对学生上课是否带教材的情况进行检查。

教务处

实验教学检查

主要检查实验教学进度表、实验记录、实验报告、实验课程实施情况情况等。

教务处

四、工作要求

1.教务处为本次活动和期中教学检查的牵头单位,各学院是本次活动和期中教学检查的具体实施单位。学院要予以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确保各项专题活动和教学常规检查落到实处。各学院领导班子和系、教研室(课程组)负责人应深入教学一线,了解教学运行和教学改革情况,有侧重地对教学管理薄弱环节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本次活动,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推广教学经验,建设教学文化。

2.各学院应对本次活动和教学检查进行认真总结分析,并将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附件4)于11月18日前交教务处教务科。总结要求内容详实、有针对性,既要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也要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附件:

附件1:本科教学质量月安排表-发教务处20221020

教务处

2022年10月17日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