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 太炎讲堂

太炎讲堂

预告:刘晓南谈押韵与叶韵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2-11-21
 

时间:2022年1122日(周二19:00-20:30

主讲人:刘晓南 教授

主持人:杨建忠 教授


图片25

会议号:738967679


讲座内容:

考订宋儒叶音的起源,对叶韵诸说进行评议。叶韵是一个历史文化现象,经历了由普通名词发展为专有名词的历史过程,叶韵的内涵是调整字音以疏通特殊押韵,宋代有二种叶韵。

主讲人简介:

    刘晓南,复旦大学古籍所教授,古代汉语学科带头人,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专家组成员。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教育部学位中心专家库成员,国家核心期刊《古汉语研究》编委、副主编,学术集刊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北京师范大学《励耘语言学刊》编委等职。 长期从事汉语史、音韵学研究,特别是语音史、历史方言学研究。刘晓南教授在近代汉语语音史、汉语方言史方面卓有成就。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5项。出版学术专著《宋代闽音考》《宋代四川语音研究》(入选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汉语历史方言研究》,主编《音韵学读本》《音韵学教材》等教材。在《中国语文》《方言》《古汉语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刘晓南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