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 太炎讲堂

太炎讲堂

预告:刘明谈中国印刷史上的“北宋本”时代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2-11-29
 

时间:2022年123日(周19:00-21:00

主讲人:刘明

主持人:刘正平

会议号834 118 355

讲座内容:

北宋是中国印刷史承前启后的重要时代,北宋本在书籍的装帧、版式及字体等方面起到了奠基性的作用,当然也呈现出早期雕版印刷不规范性的一面,不规范与趋向规范是典型特征之一。现存除释典之外的北宋本,不过十余种,雪泥鸿爪,但所具备的文物价值、学术价值和文化意义是不可忽视的,见证了中国古代造纸文明与印刷文明的辉煌,也为初步构建北宋本的鉴定体系提供了实物依据。

主讲人简介:

    刘明,山东章丘人,清华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2007至2018年在国家图书馆善本特藏部工作,主要从事善本古籍的采访、编目和整理工作。2019年5月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现任文学研究所图书馆副研究馆员,主要从事版本目录校勘学、古籍整理与汉魏六朝集部文献方面的研究。图书馆业务工作之余,十余年来坚持从事学术研究,在《文学遗产》《中国典籍与文化》《图书馆杂志》《国学学刊》等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汉魏六朝别集研究》《汉魏六朝集部珍本丛刊提要》和《中国古书版本笔记》等学术著作数部。

刘明

会议二维码

33333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