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 太炎讲堂

太炎讲堂

预告:胡亚敏谈叙事学研究的理论探索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3-10-29
 

时间:2023年11月3日(周五)晚18:30

主讲人:胡亚敏  教  授

主持人:单晓溪  教  授

地点: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23-314

讲座内容:

叙事学研究中的探索和反思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经典叙事学的突破,强调了了非叙事性话语,探讨了非线性情节和过程论人物理论,并通过增加阅读突破经典叙事学立足文本的局限,展示读者对叙事文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第二阶段是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视域下叙事学的拓展,提出了一种对叙事文本作历史阐释和政治批判的意识形态叙事理论,主张恢复叙事的历史维度,从结构分析向历史阐释开放,并突出叙事的政治文化性质。第三阶段为数字时代的叙事学蜕变。作为事件的叙事,其多维性消解了叙事的二元对立,其交互性则使叙事具有生成性和唯一性。在探索的道路上,叙事学不再是耸立在前方的工整殿堂,而是一场没有尽头的时空旅行。

主讲人简介:

 胡亚敏,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法人代表兼副会长,主要从事文学批评、比较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百余篇,获教育部和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6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比较文学》(第三版)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主编《西方文论关键词与当代中国》入选“成果文库”,多部著作外译出版。

胡亚敏



官方微信
学校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恕园23幢)
邮政编码:311121
综合办电话: 0571-28865207
教务科电话:0571-28866897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浙ICP备07009966号